Pages

Friday, July 31, 2020

34 歲就退休!沒工作的生活怎麼樣?這是我8 年來的心得 - 經理人月刊

kokselama.blogspot.com

「提前退休」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?山姆.多根(Sam Dogen)在 34 歲辭去投資銀行的工作,和太太一起退休,創立個人理財網站《Financial Samuri》。他發現,許多人十分嚮往退休,但又會擔心錢不夠用、生活變得無聊,於是他從自己的經驗出發,破除 5 個外界對於退休的迷思。

1. 太早退休,晚年時錢一定不夠用?

「提前退休」不是一覺醒來就決定要辭職、退休,而是要提早計畫、儲蓄和投資,並在退休後保持理財的自律,才不會在晚年就將收入用盡。

多根當初設定自己要在 2011 年退休,在此之前必須存到一定的目標收入,他也確保了退休後每年還能從租金、債券、儲蓄利息等方式,獲得約 8 萬美元的被動收入。

延伸閱讀:工作 30 多年,該存多少錢才能退休?我的退休金「安全數字」

另外,他先嘗試過以每年 8 萬美元更低的預算來生活,同時制定好緊急計畫,如果錢不夠用時可以兼職,或是搬遷到開支較低的地方生活。

2. 收入下降變得超級「摳」,生活沒品質?

由奢入儉的確可能經歷一段陣痛,但其實退休後很快就會意識到,你也可以不花太多錢,得到類似的幸福感。

以多根為例,他有更多時間去公共網球場打球,根本不需要花場地費、還能交朋友;不在物價昂貴的市區工作就不需外食,在家煮飯伙食費比之前低得多;去圖書館能免費閱讀所有想讀的書。雖然採取了最低消費的生活方式,但這種改變對他來說,沒有太大的影響。

3. 不用工作,就會永遠感到快樂?

「提早退休」的新鮮感,是會隨著時間消退的。多根表示,剛辭職時覺得自己終於拋下開不完的會議、一大堆 deadline,快樂感油然而生。但這種快樂馬上就被各種焦慮壓得喘不過氣來:「提早退休後真的能過得好嗎?我是不是做了錯誤的決定?」

他花了整整兩年,才消除了對於「自我」和「提早退休決定」的疑慮。解決的方式是要把注意力從他人抓回自己身上,並不斷地表達對身邊的人、事、物表達感謝。

4. 不曉得要做什麼,感到無聊、沮喪?

從每天被工作填滿,到變成要自己安排一周 7 天的生活,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。但提前退休的優點是可以提早開始這個找尋的過程,因為對於很多忙了大半輩子的人來說,這個找尋的過程會花費更長的時間。

多根退休後經過兩年探索、尋覓,透過自我反思和專注於「生活到底是什麼?」的思考,慢慢地發現工作之外,能定義「自我」的事物,例如打網球、精雕細琢要發在自己創立網站上的文章。這些事情不僅帶來了預期外的額外收入,也緩解了退休後對於「失去自我」不安全感。

5. 失去努力升官、加薪的目標,反而不健康?

提前退休的好處是那些在工作時,因壓力大產生的免疫系統失調、腰痛、磨牙等病症都可能自然消失。

多根認為,退休的人生不再為了搶時間,只能吃些不健康的速食。他可以花更多時間享受食物、鍛鍊自我、進行冥想。人生的目標除了升官加薪,也可以是保持健康、快樂並長壽,因為這樣才能與妻子看著孩子成長為快樂、獨立、有愛的成年人。

資料來源 / CNBC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July 31, 2020 at 03:10PM
https://ift.tt/33d6qUE

34 歲就退休!沒工作的生活怎麼樣?這是我8 年來的心得 - 經理人月刊

https://ift.tt/2UTGmc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