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, August 11, 2020

為了一份滿意的工作,你願意付出多少?熬過二度解雇、通勤4 小時的顛簸日子,他成為騰訊產品經理|曾凡郡/讀者投書|換日線 - 換日線 Crossing

kokselama.blogspot.com

刻意延畢的漫長求職故事

我的職場故事要從 2016 年 5 月說起,當時我正準備從政大畢業,距離畢業僅剩 1 個月,我仍找不到工作。原因一方面是我當時一心只想進外商及大公司,另一方面,我當時也沒有足夠的實習經驗,能幫助我拿到理想的 offer。後來,我參加許多講座與社交活動,聽聽前輩的工作經驗,我便發現有許多學長姐在國外工作, 尤其在大陸成功拿到好 offer 的案例還不少,於是我立刻決定延畢 1 年到大陸交換,希望藉此找到實習機會,並希望同時看看有沒有機會能拿到工作機會。中國大陸畢業生的求職時間是在大四的上學期,也就是從 9 月開始,他們更有 所謂「金 9 銀 10」的說法,便是指畢業生找工作的黃金時間;而台灣的求職時間則是從大四下學期才開始,也就是說,如果我在大五上交換一學期,大五下回台灣,我是很有機會可以兩邊的 offer 都一起拿下的。

於是當時我為了能夠趕上大陸 9 月的求職季,最理想的狀況就是我在暑假的時候,先有一份當地的實習經驗,所以我努力多認識也在中國工作的學長姊,最後也很幸運的,在一位學姊的牽線下,拿到了 Uber 在天津的實習機會。就這樣,我在大四下最後故意讓我的體育被當,得以讓我延畢;同時,也找好大五上學期可以交換的學校,沒時間想太多,就買了張單程機票,立刻飛往天津。

不過,事情當然沒有如此順利,我在天津的生活其實非常克難。當時在 Uber 實習的薪資,我沒記錯的話一天也就大概 100 人民幣(新臺幣約 423 元) ,為了省錢我每天住的是 50 人民幣(新臺幣約 211 元)一晚、一房有 10 床,廁所還有臭味的青年旅館,同時我還要計算每天一餐不可以超過 15 人民幣,這樣就可以想見我當時生活有多麼糟糕。工作方面,我當時做的是行銷活動實習生,我便常跑各大商場辦活動,有時還要在大熱天穿布偶裝,也算是一份體力活。不過還是有些美好的記憶,我和其他實習生同事相處得非常好,常常一起吃飯、一起玩,算是一段貧窮又快樂的時光。

碰撞的實習之路,他雙雙被臨時解雇

而正當我實習做了 1 個多月,悲慘的消息來了:2016 年,Uber 中國被滴滴收購,幾乎全中國的 Uber 實習生都一瞬間被解雇,當然,我也不例外。就這樣,我好不容易找到的實習、原本天衣無縫的計畫,就在一個月後崩潰。當時壓力真的非常大,我還得想辦法張羅我的生活費。我每天早上一起床,就是開始丟履歷,從早上丟到下午;接到面試通知,就搭鐵路去北京面試。就這樣大概過了忙碌的幾周,我拿到了輝瑞(Pfeizer)藥廠在北京的實習,於是我又從天津到了北京,找了個一樣克難的青旅,準備在輝瑞開始實習。

圖/Shutterstock

沒想到,才到了上班的第 2 天,或許是主管之前搞不清楚法規,直到跟 HR 討論後,才知道當時臺灣人是不可以到輝瑞中國實習的──於是,我又被解雇了。當時的我心想,我的人生還 能在更悲慘嗎?谷底在哪裡呢?已經看過地獄的我這時候已經是半放棄、半佛系的狀態,只好繼續跟之前一樣,每天在克難的青旅丟履歷。幸好過了幾周後,我同時拿到了百度與奧迪中國總部的實習,最後兩難之下我選了是外商的奧迪。這次我也學到教訓,之前不一樣的是,先確認了臺灣人是可以在奧迪中國實習的。同時間,我也終於準備開學,正式展開交換生活。我一邊忙著搬宿舍,一邊準備去奧迪上班。

但,工作到手只是第一步。我每天都非常疲累,主要是因為通勤時間要共 4 小時來回。為了趕上每天早上 8 點半到公司,每天 5 點 45 分起床。冬天的北京早上 6 點大概是 -5 到 -10 度, 我就這樣每天在天還沒亮的時候,頂著雪天出門;下班回到宿舍,又已經是 9 點多的事情了。

早起丟履歷:真的有這麼多工作可以丟嗎?

那些同時在奧迪實習以及在大學交換的日子,無論平日、假日,我都一直在找工作,只為了實現當時我刻意延畢的原因,就是我要找到一份正職工作。可能有人會想,哪來這麼多公司跟履歷可以丟?但是,就是有。

中國每年的畢業生就是這麼「多」,因此公司為了每年的應屆畢業生,面試的流程是又長又繁瑣,平均而言 6 到 8 關面試,都是正常的。過程從履歷篩選、線上測驗、電話面試、團體面試,接下來一連串主管到高階主管面試等等。到底當時我丟了多少履歷,還真的記不得了,但是有通過線上測驗到面試階段的,我應該至少面試了接近 50 家。

其中,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百威啤酒了。當時我面試他們的儲備幹部,足足面了 2 個月。從一開始的履歷篩選,到最後的大中華區 CEO 面試,我共面了 8 關。直到第 7 關的時候,HR 在簡報的第一頁放了一張圖表──上面寫投履歷的人數就有接近 2 萬人,到第 7 關約剩 20 人左右。我還記得當時 HR 勉勵我們,能走到這裡的都不簡單,就算沒拿到 offer 也已經非常優秀了。至於為什麼我直到現在都還記得呢?因為我當時真的面了 2 個月、過 8 關,結果沒拿到 offer,我也只能安慰自己真的很努力了。

圖/Shutterstock

就這樣,我從 9 月開始奮戰,一路堅持到學期末、大約是 2 月,花了共半年的時間,應徵了大大小小的公司,包含 Google、聯合利華、百威、騰訊、京東等,到陸資企業像是蒙牛、農夫山泉,以及一些小公司等等。丟了數不清的履歷數、50 家面試,其中 5 家走到最後一關, 結果,我只拿到一個 offer,是大陸的藍色光標。這家公司大概大部分臺灣人都不知道,它就是中國版奧美,是陸資企業裡面做廣告公關裡最大的公司。

從天津、北京到臺北,他不滿足

但是當時年少輕狂的我並不滿足,想著自己都努力了這麼久,付出了這麼多的心血,我不滿足。於是,我選擇回臺灣繼續找。當然,已經經歷過中國各大公司面試考驗過的我,對於丟履歷跟面試已經是駕輕就熟。臺灣我面過最多的大概 4 關的面試,寫了這麼多,從天津到北京再到臺北,最後我順利拿到了 5 個 offer,其中包含外商銀行、4 大的管理顧問,以及 FMCG外商,後來也接受了這個機會。

但是人生就是這樣,已經好不容易從谷底爬起來了,感覺要開始平穩地爬上坡的時候,老天就會再賞我一巴掌。在那家公司我做得並不開心,於是我選擇在就職 2 個月時離開。而我又回去做了我很擅長的事情:在青旅丟履歷。

當我大部分的同學已經工作 1 年多時,我飛到了上海,繼續早起丟履歷,但因為我不是映屆畢業生、求職季節也過了,過程並不順利。 正當我又找了整整 2 個月、準備要放棄的時候,我最後拿到了滴滴的 offer,成為了滴滴的儲備幹部。接著,工作了一年半後,我在 2019 年3月,正式拿到了騰訊產品經理的 offer。

如果不是靠運氣,他是怎麼做到的?

寫下這麼多那時找工作的漫長辛酸史,這一路走來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,運氣的成分小到不能再小,就算有運氣大概也是衰運,那到底靠的是什麼、我是怎麼做到的呢?

首先,找工作需要細心思考。雖然看起來我就是一直丟履歷、面試,但我已經想好了 A 到 E 共 5 條路,從「在臺灣準時畢業找到工作」、「再回中國大陸找工作」,到「考公務員」,都是我思考過的「後路」。另外,也當然要有刻苦耐勞的毅力、執行力。十床一房的青旅我住了將近半年、15 元人民幣的一餐,吃了快一年,;實習連續被解雇 2 次後,如此生活與心理壓力的巨大波折,一年內我就經歷了 3、4 次。現在回想起來,當時真的瘋了,才有勇氣這樣從一個什麼都沒有,沒有運氣、沒有人脈的大學畢業生,走到騰訊產品經理。

執行編輯:邱佑寧
核稿編輯:王新茜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12, 2020 at 09:32AM
https://ift.tt/3fQwuYz

為了一份滿意的工作,你願意付出多少?熬過二度解雇、通勤4 小時的顛簸日子,他成為騰訊產品經理|曾凡郡/讀者投書|換日線 - 換日線 Crossing

https://ift.tt/2UTGmc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